English|中文
中心新闻
/uploads/allimg/171211/09150S5E-0_lit.gif
发布时间 : 2017-12-02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光学涡旋光场调控基础科学问题及应用技术研究”中期评估圆满召开

         2017年12月1日,由范滇元院士牵头、深圳大学为承担单位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光学涡旋光场调控基础科学问题及应用技术研究”中期评估会在深圳大学校办公楼201会议室隆重召开。参加本次会议的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科学部常务副主任秦玉文、综合与战略处副主任何杰等基金委领导和重大项目中期专家评估组11位专家。深圳大学副校长徐晨、科学技术部负责人、项目组成员出席了会议。

  深圳大学徐晨副校长首先代表学校致欢迎辞,感谢基金委长期以来的帮助和支持,并表示将为项目研究和学术团队培育提供全力支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科学部常务副主任秦玉文致辞感谢深圳大学对本次评估会的支持,并诠释了中共十九大精神中关于科学技术发展的新内涵,综合与战略处何杰副主任主持会议,并提出了对重大项目中期评估的要求。

  中期评估会上,项目负责人范滇元院士汇报了项目近三年来的主要进展和取得的主要研究成果,各课题主持人南京大学陆延青教授、中国科技大学周正威教授、中山大学李朝晖教授、深圳大学杜路平教授、深圳大学范滇元教授,分别对“光学旋涡矢量光束的产生及调控研究”、“基于光子旋涡的量子通信研究”、“基于光学旋涡的大容量短距离光互联研究”、“表面等离激元旋涡宽场超分辨成像与高灵敏传感技术研究”、“光学旋涡与物质相互作用的非线性过程研究”五个子课题项目的执行情况进行了报告,介绍了各课题按研究计划执行情况、研究工作主要进展、正在和将要开展的研究。近三年来,项目组已在《Nature Photonics》、《Nature Communications》、《Physical Review Letters》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SCI论文13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50余项,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硕士、博士研究生,大力推动了我国在超大容量、高保密性的光通信技术,以及高分辨光学显微成像技术这两大方向的发展,初步形成了一系列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光学仪器和专利技术,为我国信息安全、纳米技术、生物医学等相关领域的蓬勃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汇报过程中评估组专家针对性地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对于下一阶段完善各项研究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汇报结束后,评估专家组经过充分讨论后宣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光学涡旋光场调控基础科学问题及应用技术研究”通过中期评估。何杰副主任最后做了总结发言,对项目组取得的科研成果表示充分肯定,对深圳大学这次中期评估会的组织表示感谢,并对下一阶段的研究工作提出了建议,希望项目组成员能够进一步听取专家组的建议意见,在下阶段工作中取得更多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