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中文
中心新闻
/uploads/allimg/180108/11_103201GO.gif
发布时间 : 2018-01-08实验室张晗特聘教授团队在《PNAS》发表论文

    近日,我校范滇元院士团队张晗教授所在深圳大学二维材料光电科技国际联合实验室率领的国际研究团队成功制备出新型抗癌药物新载体——智能黑磷水凝胶,充分利用其优越的激光响应优势,可携带抗癌药物,实现精准治疗癌症。本成果以 Novel concept of the smart NIR-light–controlled drug release of black phosphorus nanostructure for cancer therapy 为题于2018年1月2日发表在美国科学院院刊 《PNAS》上 (DOI: 10.1073/pnas.1714421115),仇萌博士、王斗博士和梁维源博士生为第一作者,深圳大学是第一单位和第一通信单位。

 

    该团队采用非接触式探头超声液态剥离方法,成功制备了高质量二维层状磷烯纳米片,并与抗癌药物一起集成到生物可降解温敏水凝胶材料中,制备出智能黑磷水凝胶材料。该材料可以通过无创方式注射到体内肿瘤组织,在近红外光的照射下,材料内的黑磷能够产生局部高热,这些热量一方面可以用于肿瘤的光热治疗,另一方面也能够驱动药物的释放。释放药物的速率可以通过激光的光场强度、照射时间、黑磷浓度等多种参数进行自动、可控地精确调控,最终达到治疗肿瘤的效果。术后该材料自动降解为天然无毒产物,可以极大地改善患者的生存质量。

    团队负责人、深圳黑磷光电技术工程实验室主任张晗教授表示,基于黑磷在生物医学上所具备的独特优势,结合先进激光技术,交叉协调创新,有望为癌症患者的治疗提供新的思路和视野。该研究的成功临床转化,将加快人类治愈癌症的进程。